PM全图鉴论坛体企划

【No.717 伊裴尔塔尔】昨天阅读了一些资料,突然产生了一个疑问

pm全图鉴论坛体企划,原作者@幸运咒


-神话历史专区-


主题:昨天阅读了一些资料,突然产生了一个疑问


1L 克拉之树(楼主):

伊裴尔塔尔是不是唯一一个只有负面传闻的传说宝可梦?

不是我有意黑啊,目前的资料里面,一般都只会提到“伊裴尔塔尔是会吸取生物生命的宝可梦”“喜欢破坏”“带来灭亡”“夺取者”。虽然很多宝可梦的官方资料里也经常充满了负面的评价,但日常生活中相处过就知道它们并不是只有邪恶或者危险的生物吧。

但是伊裴尔塔尔不一样,是传说中的宝可梦,能为人所知的几乎就只有那些传言,流传下来的全是这种恶评反而感觉很奇怪。

官方资料以外的一些民间传闻也是这样,真的不要说温情的要素,即使是一点正向的部分都没有,仅仅像一个符号一样,带来死亡的宝可梦。

……林中村民们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茧,认为其是神迹,将其供奉……红光破天,百里之内生机尽断,数十年后才为人所知。

……痛失所爱者所求只为复仇,那份烧灼的情感引诱他唤醒死亡之翼……巨大身影所覆盖之处不可见的不仅是阳光,人类魔兽接连倒下,共赴死泉。复仇者是否因此而后悔,这个答案无人能知晓,因为那人也一同葬身于此………

……总之基本都是这样的故事。当然目前现实中没有找到能够对应的历史事件,可能只是人们编出来的寓言故事,但是只要有伊裴尔塔尔出现,就是在毁灭世界。


2L:

这有什么好疑问的

伊裴尔塔尔就是这种定位吧


3L:

伊裴尔塔尔和哲尔尼亚斯是相对的啊,哲尔尼亚斯-赋予,伊裴尔塔尔-夺取,这是这部分传说故事的基本设定吧。


4L:

啊,我懂,就是说看起来像一个固定的恶役吧,明明是传说中的宝可梦


5L:

温情……我想一下伊裴尔塔尔的传说,没办法温情吧(其实你贴的第二个故事前面挺温情的,但是为了引出伊裴尔塔尔这个温情不是立刻就毁掉了吗)


6L:

如果你想问伊裴尔塔尔为什么是这样的宝可梦

你去问阿尔宙斯(。)


7L:

回复5L:没办法都是寓言故事啊,就是这样,虽然我觉得里面唤醒伊裴尔塔尔的人基本都没什么错……


8L:

回复7L:这都不属于劝诫人们不要作恶的寓言故事,而是告诉人们大自然很危险传说宝可梦很危险的寓言故事(。)


9L:

回复8L:第一个是“不要随便捡东西”,第二个是“害人终害己”吧,其实挺有道理的(。)

哦,还有不要随便认神明


10L:

回复6L:等等,这个体系的也是阿尔宙斯创造说?


11L:

回复9L:第二个故事是受害者的悲剧啊,不过你要说压迫者最终因为反抗者唤醒了伊裴尔塔尔而死,那确实也算害人终害己,但是受害者还是很可惜的。


12L:

回复9L:伊裴尔塔尔学会还有三十秒到达战场


13L:

其实也不只有伊裴尔塔尔啊,骑拉帝纳、胡帕、达克莱伊之类都有很多负面传说。


14L:

回复10L:有这个说法吧,还有人认为是创造阿尔宙斯的世界也创造了其他的传说宝可梦,毕竟主流的神话故事里阿尔宙斯是从一个神秘的蛋里孵化出来才创造了这个世界,那么那个蛋是从哪里来的呢?其他的传说宝可梦可能也是同样的来历。


15L:

回复12L:草,这是什么


16L:

回复15L:怎么说,类似同好会……很多你可能都想不到的宝可梦都有同好会,传说宝可梦有也没什么奇怪的吧


17L:

回复13L:不,还真没有这么极端,比如近年来关于骑拉帝纳的主流意见是尽管在故事中是因为残暴而被驱逐的,但实际上骑拉帝纳本身肩负了维持“毁坏的世界”秩序的任务。身为我们所居住的世界的反面,如果失序了也会影响到这边,所以骑拉帝纳是很必要的存在。

胡帕的话基本都是那种恶作剧故事吧,虽然有的看上去很……总之最终的结局是受到了惩戒被封印的状态,单从这些传说表现出来的情绪来看,也有很多人认为只是类似于“孩童的恶作剧”,并不是怀有恶意的宝可梦。

达克莱伊就更不用说了,是温柔!帅气!当然从未怀有恶意的宝可梦!这点还有疑问吗!


18L:

回复15L:很多传说宝可梦都有很痴迷的追随者吧,伊裴尔塔尔可能会少一点但不会没有。以及冷知识,伊裴尔塔尔学会是类似机构里面被突击审查频率最高的一个。


19L:

回复18L:虽然好像差不多,但仔细一看16L说的那种看上去性质温和多了

为什么会被审查啊!


20L:

回复16L:同好会草死

和传说宝可梦相关的很多都不能单纯叫同好会了吧,单纯同好会哪里会被人盯


21L:

回复17L:哦,达克莱伊爱好者没跑了

回复主楼,我觉得伊裴尔塔尔就是没有像这种给它编写温情故事的追随者,你懂吧


22L:

回复19L:你没发现很多大型恶性事件都多少会牵扯一些神话传说吗(。)

当然不是说神话传说有错,只是一旦深入研究,有些人就会因此产生一些危险的想法,本区大概也有网警盯着吧


23L:

回复17L:穿上衣服吧你!


24L:

虽然17L的立场非常好懂,不过他说的也是事实啊,单纯从流传的故事以及风评来看,确实其他传说宝可梦没有几个像伊裴尔塔尔这样的吧

伊裴尔塔尔本身的资料也比较少,我觉得和这个也有关系,但考虑到它“苏醒就是吸取生命”的定位也不是没有原因的,生命都无了哪来的记录……


25L:

我比较好奇上面说的“创造阿尔宙斯的世界”的说法,虽然好像有点套娃


26L:

回复25L:这个属于热门话题啊,你随便翻翻就能看到,创世传说一直都是人们更爱讨论的内容。

也许在我们之上的某个世界,阿尔宙斯也是普通的宝可梦,每一只阿尔宙斯都创造了自己的世界,也有这种说法。

不过如果是想说异世界、空间之类的研究,现在的题材也不止阿尔宙斯体系的传说(帕路奇亚)就是了。之前也有披露过被赋予奇怪代号的异世界宝可梦的事情,即使不说这些未知的领域,像青铜钟这种不算罕见的宝可梦也有连接异世界的传闻。


27L:

其实我有一个想法,不一定对,也许伊裴尔塔尔只有负面传说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只有负面传说呢


28L:

回复27L:你搁这儿搁这儿呢


29L:

回复27L: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


30L:

回复22L:关于这一点我以前看到过一段话,大概是说同样的一则故事,有的人从中学到知识,有的人从中得到训诫,有的人从中接受情感,而有的人眼中只看到利益。尽管传说故事很多时候会有所夸大,但传说中的宝可梦之所以是传说中的宝可梦,就是因为它们真的拥有传说中的力量,是神话一样的存在。因此痴迷于传说的研究者究竟痴迷的是传说宝可梦本身?是神秘本身?还是其他的东西?从外人的视角是很难判定的。我觉得会被注视是有一定道理的吧。


31L:

跟楼发现一个问题。

17楼会提到胡帕没有恶意,达克莱伊没有恶意,可是伊裴尔塔尔就是有恶意的吗?难道不是因为它本来就是这样的生命吗,会夺取其他的生命就是它的存在本身。


32L:

回复26L:谁来告诉我为什么这里会有青铜钟


33L:

回复32L:因为远古时期的人们认为青铜钟会打开异世界的大门带来降雨和丰收……但我个人觉得只是以前研究不足,对于“青铜钟能使用求雨”这件事不清楚而产生的误解


34L:

那其实答案就很简单了吧,因为伊裴尔塔尔就是带来毁灭的存在,它天生就是这样的。和其他的一些传说不一样,伊裴尔塔尔没有被辜负、背叛的故事,它只是出现就带来灭亡,这种情况下说它有没有恶意好像没有什么意义。


35L:

回复34L:论迹不论心?


36L:

回复35L:不要以看待人类的眼光来看宝可梦,尤其是传说中的宝可梦啊。人类还有先天反社会分子,而对于伊裴尔塔尔来说,人类甚至可能不算它的“社会”呢。你会觉得吃掉一颗树果是在杀死一颗树果吗?


37L:

感觉这楼也进入了熟悉的“是否要以人类的道德标准来看待宝可梦的行为”的议题


38L:

其实我不太懂楼主想问的是什么

从根本而言,是想知道为什么会有伊裴尔塔尔这种传说宝可梦的存在吗?


39L:

回复38L:毁灭不是没有必要的吧。


40L 克拉之树(楼主):

回复38L:其实也没到这种地步……就是觉得,好像传说宝可梦里只有它一个仅仅是个“恶役”而已,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也许它本身就是这样的宝可梦,但是人们对它的看法流传至今,就真的只有恐惧吗?可能是我错过了什么,所以我才开了这个帖子

……不过好像本身就像上面所说的,伊裴尔塔尔是因为很多原因记载很少宝可梦,会是这种情况大概是没办法的事。


41L:

回复39L:??


42L:

回复39L:???


43L:

回复39L:伊裴尔塔尔学会的?


44L:

……是不是可以@网警


45L:

不是,39L也不一定是那个意思吧


46L:

危险发言


47L:

回复45L:那还能是啥意思……?


48L:

回复47L:我知道,其实也有那种说法啊,本身伊裴尔塔尔也是维持世界平衡的一环。你没发现这个体系的传说多数都和“制衡”的概念有关吗


49L:

草,我不是那!种!意思!

哲尔尼亚斯赋予生命后会沉睡很久,而伊裴尔塔尔夺取生命之后也会沉睡很久啊。如果说赋予生命的行为是有必要的,我不认为对应的伊裴尔塔尔的行为就是没有必要的。

同时,如果说毁灭是恶行,赋予呢?虽然以人类的视角和善恶观念来看这完全是相反的概念,但是如果换一个视角,从这个世界的生态系统,也就是被认为是基格尔德所管理的系统的视角来看,夺取生命和赋予生命相同,本身就是必然且必要的。生死相对啊,不存在没有“死”的世界,那样也没有“生”。

我不是伊裴尔塔尔学会的!


50L:

啊,我懂了,是说“防止过剩”吗


51L:

但这样说来从有生命的生物的角度来看,伊裴尔塔尔确实就是“恶”


52L:

回复49L:懂了,你不是伊裴尔塔尔学会的,看起来像基格尔德的追随者


53L:

回复51L:但如果从负载过重的自然的视角来看,也许伊裴尔塔尔能够为它带来一点休息时间


54L:

回复53L:自然就是生命吧?


55L:

回复54L:自然不只有生命


56L:

话题向另一个方向狂奔了


57L:

其实之前也有人说过啊,伊裴尔塔尔极少量的传说中,绝大部分甚至是没有现实事件对照的单纯的传说故事,所以到底怎么确定它“夺取生命”是事实?或者说它确实会带来毁灭,夺取生命,但究竟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才会发生这种事?


58L:

以49L的说法来说,讨论这个问题最不能忽略的就是基格尔德。如果说哲尔尼亚斯的赋予和伊裴尔塔尔的夺取都是“过剩”的,基格尔德就是压制它们以取得平衡的存在。那么当世界像某一个方向滑坡的时候,是否就是代表着另一个方向的传说应当出场的时候?尽管通常来说,人们认为是基格尔德在世界各处的暗中维持着这一份平衡,但偶尔也会有突发的或者规模太大的异常事件发生。

举个姑且算是正向的例子吧,如果有一片土地能源枯竭,陷入荒芜,也许就是哲尔尼亚斯被唤醒的时候,而这一切是监视者生态平衡的基格尔德所默许的。


59L:

回复57L:你楼下给出了相对的例子,转换过来看,就是当“生命是过剩的”时候,伊裴尔塔尔就会苏醒


60L:

好复杂……简单来说伊裴尔塔尔就是这个世界用来做减法的吧


61L:

怎么说,作为活生生的人类,我可能还是更喜欢带来生命的哲尔尼亚斯


62L:

回复61L:毕竟“生命是过剩的”这种论点本身就有点吓人……


63L:

回复62L:人类科技的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在这里啊,你知道咩利羊牧场人工种植牧草的比例在这些年来有多大的变化吗,技术也在一直更新。

咩利羊的饲养对于人类来说是很必要的。尽管作为原料来说,咩利羊的羊毛制品容易起静电这种事很麻烦,但是在现代社会处理起来不是什么问题,而人类的技术目前也很难制造完全人工环保的更廉价的替代品。也因此随着咩利羊的大规模养殖,实际上在很多地区,早些年牧草资源曾经一度陷入紧张。

如果人类不想办法更好更快的种好牧草,那被人类有意饲养的咩利羊就变成了“过剩”的部分。


64L:

比起说生命是过剩的,说消耗是过剩的更直观吧


65L:

变成环保话题了


66L:

回复63L:如果像你说的,饲养咩利羊的生态崩溃,伊裴尔塔尔现身,那灭亡的不只有咩利羊啊人类啊,还有牧草本身啊


67L:

也就是说目前的结论是,其实对于生命来说伊裴尔塔尔是无争议的毁灭的代名词,但对于我们所存在的这个世界不是吧


68L:

回复66L:所以上面说做减法不太对,是在归零

归零之后,数值可以继续以稳定的速度增长


69L:

我觉得判断是否是“恶”、判断伊裴尔塔尔是否有“恶意”都是人类主观的一厢情愿。

本质来讲,伊裴尔塔尔“就是这样的宝可梦”,这就是正确的解答吧。当然,如果想从主观所塑造的形象观点中提取能够劝诫人类的部分,我觉得也是可以的。比如这一楼目前得到的答案就是“不要对自然过度索取”,没错吧。


………………


82L 克拉之树(楼主):

可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好像梦到伊裴尔塔尔了。


83L:

回复82L:哦?


84L:

回复82L:详细讲讲


85L:

回复82L:达克莱伊显灵?


86L:

回复82L:你还好吗(无恶意)


83L 克拉之树(楼主):

不是吧!我这里没有过达克莱伊的传说!要说是隔壁家的引梦貘人干的还靠点谱……

其实也没梦到什么,梦里我是块石头,所以即使看到伊裴尔塔尔的苏醒也完全没有任何感觉。虽然那种……生命渐渐消失的感觉醒来好像有点恐怖,但因为只是梦嘛,其实也记不清到底发生了什么,只记得我身上的青苔一点点干枯脱落的样子,所以我醒来第一件事是照镜子看我头顶的头发(。)

可能因为我在梦里真的只是石头吧,只记得这种事了,只是觉得有点巧才发上来。


84L:

脱发草


85L:

楼主!这才是恐怖故事啊!我是说头顶


86L:

啊,所以这就是说“自然不只有生命”吧

但我觉得缺少生命的自然果然还是不太行,会脱发的(悲)


87L:

草,请停止脱发


88L:

啊……脱离了我的头顶的头发也是失去生命的自然的一部分呢……


89L:

回复88L:我懂了,伊裴尔塔尔也曾来过你的头顶(误)


90L:

说点正经的,单纯让青苔失水大概也能做到这种事,单纯死掉的还保持湿润的青苔其实也会继续附着不会轻易脱落的,所以梦到这种事的楼主,你可能真的有脱发压力。

不过我觉得楼主能有这样的梦境体验挺不错的,好羡慕啊,我也想看看伊裴尔塔尔美丽的身姿


91L:

回复90L:好家伙,伊裴尔塔尔学会的人在这里


——完——


评论(2)

热度(31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